|Page d'accueil首頁 |La vie生活|Le film電影| mes photos照片| Picasa照片|

jeudi, avril 12, 2007

綠的海平線


「當船越開越遠,台灣島漸漸沒入海面下,將海平線染成一片綠色,此時才真正覺得家鄉已遠… 」


外公是少年工
小時候,總喜歡聽外公講起他年輕時的故事,一面翻著以昭和記著年份的老舊照片,那是一種比教科書上的還真實的親切,外公手肘上的傷是用身/生體寫下的一段歷史,還有逐漸被遺忘的那一輩的集體記憶,外公是偉大的!!「綠的海平線」裡,有外公的影子,還有殖民時代的過去,透過本片精練的採訪,剪接與整理,再現了漸漸被丟掉的殖民記憶,導演用中性的鏡頭娓娓道出一段被政治(日本/國民黨/共產黨)埋沒的歷史,提供我們/當代關照,不卑不亢, 更無意用鏡頭指責批判關於後殖民的國族認同.文化.語言.人權.政治錯誤到口述歷史的他者發言權等,做了客觀的平衡呈現,將批判.反省.論述與詮釋”還”給觀眾…顯然片子裡有些阿公們失去了雙語能力(不會講母語了),在國族認同(”祖國”之於他們/他們之於”祖國”)時遇到的內心掙扎更深刻,更複雜,相信這是一個過程,裏頭埋藏了太多文化議題和時代悲劇,郭亮吟...加油!!

另載於綠的海平線官方網站
圖片及引文轉貼於綠的海平片官方網站
http://quietsummer.com/SHONENKO_BLOG/nfblog/